今天終於拿到我的檢測報告了特別感動,也特別覺得意料之外

我想在繼續看下去之前,應該先看看這個影片!

一場讓人省思的人類DNA 之謎科學實驗

 

這是幾年前我第一次燃起做基因檢測的想法起源...........

 

 

前陣子一集蔡阿嘎的節目,也讓我燃起想要尋根的念頭

節目裡面是說走一趟 戶政事務所就能查到自己的祖籍什麼的,當時影片剛出來新聞也在報導

我也興致沖沖的去了一趟戶政事務所,才被公務人員告知這個可能要現場查三~四個小時,因為都是紙本什麼的

也非常老舊的資料,查出來也不一定正確,我們需要給他們一些資料,有些忘記了.....不過資料給太少他們也無法查詢

而且我們家原本並不是住在台北,這太久遠了所以根本很難查詢到呀.......於是乎就放棄了= =

那時候公務人員還說~請我幫忙到網路上澄清說這真的造成他們很大的困擾

 

嘎奇麥唬爛#38:你有原住民血統嗎?(蔡阿嘎網路流言終結者)

 

 

過去

 

不過當時上網找,都找不到只有外國的網站,後來有找到一個台灣的粉絲團,特別對於高山族的基因檢測非常在行

 

台灣溯源基因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category/Community/%E5%8F%B0%E7%81%A3%E6%BA%AF%E6%BA%90%E5%9F%BA%E5%9B%A0-103895129675804/

 

不過因為我是女性,父親過世了,跟父親那邊的也失去聯繫

所以就詢問這個機構的粉絲團客服,那時有談到:

女性身上沒有Y染色體,所以看不見父系。女性想分析其父系時,需要由女性的哥哥或弟弟來取樣。

該女姓無兄弟時,其父系部份的取樣,也可委由該女性的父親、伯叔或伯叔的兒子來取樣。

 

女性若無法提供兄弟檢体,就是少掉Y的資訊,Y指的是直線父系,爸爸的爸爸的爸的爸...(內祖母是和Y無關的),只要確定是父親的同宗

例如祖父的兄弟的兒子的兒子..,都可以驗其Y,有的是查一下祖譜,找其後裔,提供一個口腔黏膜檢体。

若都不能提供。就是測粒線体及HLA,就算我以後有小孩是個男生,他的Y是來自我先生和我毫無關聯。

 

口水和黏膜大概都是"萃取"細胞中的DNA,萃取方式技術上不太一樣黏膜也是要刮一、二分鐘。他們機構所分析的HLA,那部份所需的DNA要多一點,才好分析。

然後之前詢問過費用為 mtDNA+HLA=9,000

 

 

不過剛跟微基因Wegene的客服討論詢問,父母各給我們一半基因,重新排列組合後,就是你的基因,所以擬合到祖源數據中就會計算出不一樣的結果

當然大部分還是和父母一樣的,如果成分比較小的話,可能會存在一點計算的誤差。

總之結論就是微基因Wegene的檢測是常染色體分析的包含了父母的,不需要測父親或兄弟的也沒關係!

對祖源沒影響,不過想要更詳細資料還是建議可以測兄弟或是父親的。

 

 

因為超過我的預算最後沒有做,於是只能暫擱一旁


現在

 

直到前不久跟外國朋友討論起,搜尋了一下相關的資訊,才發現在對岸也開始有做基因檢測的服務了

也趁機上網看youtube影片,看看大家是如何檢測的。

但是完全在台灣沒有哪位寫部落格是關於檢測基因的或是怎麼購買、寄送等等的教戰手則......

 

不管怎麼搜尋基因檢測,國外或對岸知名的檢測網站都很難測到,

最難的部分大概是送檢體的部分,因為是液體又是檢體,基本上沒有國際運送的單位會收

還有怎麼購買也是個大問題

 

只好自己一步一步摸索,後來看到有一個在台灣的youtuber是請朋友從美國帶回台灣,再把檢體帶回美國寄送

所以也就給了我一個參考點,往這個方法走了

 

 

現在主要知名的基因檢測大概有下面這幾個

23andMe

Wegene微基因 https://www.wegene.com/shop/?_source=R_401516_C14687

AncestryDNA (Ancestry.com)

MyHeritage DNA 

Circle DNA

 


 

接下來我可以開始分享怎麼完成檢測報告的,真的超級........的不容易!!!!

會選擇這家微基因,是因為後來看只有這間寄送可行性最高

 


這邊首先有幾個前提

1.你有支付寶帳號or你朋友有支付寶帳號,並且有足夠的金額支付購買

2.你在對岸有可以幫你寄送的轉運商(會上淘寶買東西的應該都會)

3.剛好有朋友要去大陸,也剛好可以幫你寄東西

 

 


這邊可以開始的詳細說道如何在台灣檢測到基因

1.在淘寶找好轉運商

因為Wegene微基因受快遞政策限制,是無法寄送快遞到台灣地區的,大陸地址可以寄送

因此礙於法條的關係,沒法寄送到台灣,所以建議能找到對岸的公司或是朋友幫忙郵寄到台灣(寄回去只能託人帶)

小撇步:淘寶搜尋 台灣 轉運 集運 

問內容物的時候,直接說盒子....確實是盒子啊......蒐集唾液的盒子


2.先上微基因WEGENE網站上購買,然後請在台灣工作的大陸朋友,幫我轉錢到支付寶接著才有錢付款

建議先用微信wechat,加入微基因的微信客服,然後再到此連結購買,可以折價優惠人民幣100元唷(相當於便宜了台幣450元) 

 

這不是業配 這不是業配 這不是業配 這不是業配 這不是業配 這不是業配

 

https://www.wegene.com/shop/?_source=R_401516_C14687

1538289694563.jpg

微基因可以測到以下這些報告

檢測內容.jpg


3.付款完後填上轉運商(集運商)給的地址,等包裹寄到轉運商那邊後,再請轉運商寄來台灣

這部分就不詳加說明了,google搜尋應該都有很多介紹,但是千萬別找淘寶官方合作的轉運商,基本上那是絕對不會幫忙送的。

 

4.吐完口水後封好,再交給大陸朋友

因為那時距離朋友出發到對岸還有十幾天的時間,口水也是有保質期的嘛

那時緊張問就用微信詢問了客服才知道,原來樣本是有混合了穩定物的,所以保質期通常是3-5年左右

所以基本上什麼時候收集口水都是沒問題的

 

5.大陸朋友帶到大陸寄

我是用原本寄來的盒子,再寄送回去,不過後來真的建議最好再拿個無相關的盒子包起來,免得被問東問西

(不過也是有聽說快遞小哥要現場拆開看裡面東西。)

 

6.大陸朋友到達大陸後,找順豐快遞來收件寄件
 
然後最難搞的來了,就是順豐寄件,不管客服給我的各種資料,一開始請快遞小哥看他們都不願意收

說什麼沒有辦法證明液體是什麼,是不是真的口水一定要有檢測報告

害我跟朋友盧了很久,他也很生氣= =||明明他們就是企業合作廠商還這麼難搞!!!

總之我們有點吵架,最後說好要不然就找別家有收的,用到付就好。
 
後來應該是快遞小哥終於願意跟微信客服給的電話,然後說不能空運可以用"陸地寄送",才終於願意收件幫忙寄了
貌似陸地運送是關鍵詞= =
 
中間還扯出什麼,因為大陸朋友是去旅行的,不是什麼公司行號、學校、住家,只是住宿旅館的所以不想擔這個出事責任..........
 

 

★接著以下是客服給的關於中國大陸快遞拒收問題應對方法★

第一,如果順豐快遞拒收,請您跟順豐快遞出示安全聲明文件

https://www.wegene.com/static/SFSecurityStatement.pdf

或者您可以讓順豐快遞員聯繫順豐專項客服電話:0755-66858173進行溝通,解決順豐快遞拒收的問題

 

第二,您這邊可以直接選擇您居住的地方周圍其他的快遞公司,寄送快遞,選擇到付即可

 

關於樣本回寄的快遞問題,請看這裡https://www.wegene.com/question/8893?from=singlemessage&isappinstalled=0

不過個人還是建議直接加入微信的微基因官方客服,直接簡單詢問了事,回覆時間通常不會太慢。

 

 

以上就是收件到寄件的步驟了,真心覺得門檻有些高啊......


 

不過也看過了一些youtuber作的檢測,關於23andMe目前他們的亞洲人數據比較少,而且他們比較難分清楚日本人或韓國人,所以比較不會這麼準確

亞洲人建議還是做WEGENE微基因

 

不過有機會的話我也是會很想做23andMe試試看啦!

 

 

請幫我點讚、分享

另外下一篇就是講關於檢測了(希望能趕快產出)

在打這篇的同時,剛剛還認到一個事業有成的遠房8級親戚呢.........太神奇了

arrow
arrow

    貞貞魷魚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